首页 > 基本概况

新疆大学概况

『历史沿革』

新疆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光荣革命传统、鲜明办学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特殊的区域地位,是自治区高等教育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1924年,新疆大学的前身——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创立,拉开了新疆高等教育的序幕。1935年1月,改建为新疆学院。抗日战争期间,俞秀松、林基路、杜重远等一批共产党人和文学家茅盾、哲学家张仲实、艺术家赵丹等一批进步人士来校任教,提出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思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社会影响日增,学校被誉为“抗大第二”。

1960年,新疆大学正式成立,学校跨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国家历次确立重点建设大学时,新疆大学均位居其中。1978年,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88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全国16所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97年,学校被列入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大学。同年,新疆大学与原新疆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新疆大学。2004年,学校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部“区部共建”高校。2012年,学校被列为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高校(“一省一校”)。2017年,进入全国首批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2018年,列入“部省合建”高校行列。

建校95年来,新疆大学始终秉承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历史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新疆大地办教育,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22万余名各民族专门人才,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机构设置』

新疆大学现有22个学院,1个研究生院,1个独立学院,2个教学研究部,4个教学实践中心。

『学科、专业设置』

现有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哲学九个学科门类,涵盖了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学校先后被列入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自治区高峰学科、7个自治区高原学科,2个学科(化学学科、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94个本科专业,包括10个国家特色专业,18个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12个自治区重点专业。

『科学研究』

2018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经费总额19804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含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本地青年人才培养专项1项,面上项目5项),经费4402万元;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8项(含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经费总额72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90篇,其中核心论文1022篇,一区论文95篇,二区论文160篇;受理专利69项,获得授权专利77项;出版著作15部;获教育部、自治区领导批示的成果要报4篇。启动服务新疆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横向项目经费实现突破性增长,2018年学校签约及中标横向项目126项,其中单项最大中标金额8280万元,创历年新高。

『教学科研平台』

新疆大学现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团队)42个,其中,自治区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9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9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科技厅天山创新团队2个,科技厅资源共享平台3个。

『在校生人数』

现有各类在读学生36996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1508人,硕士研究生6103人,博士研究生493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学生537人,留学生347人,成人本专科生8008人。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3035人,其中,专任教师1898人(含双肩挑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4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4.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9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6%。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00余人。

『对外交流合作』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以清华大学为组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为副组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山大学为成员单位的12所对口支援高校大力支持下,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学校先后与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与60多所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签署了教育交流与科研合作协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设立3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校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学校、教育部富布莱特项目学校、教育部美大处项目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学校、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学校和新疆政府奖学金项目学校。

『办学条件』

新疆大学分校本部、南校区、北校区三个校区,共占地290.9万平方米(约4363亩)。固定资产总值约24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1亿元。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省级中心馆,图书文献总量346.5万册。建成了校园网和CERNET新疆地区主节点和新疆教育区域网控制中心、乌鲁木齐教育城域网。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图书馆和西北地区一流的多功能体育馆。

(注:以上数据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