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详细

大学如何做职业规划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711)    发布时间:2019-09-01

第一年:新手上路,发现自己“我是谁?”

“我的长项是什么?”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我吗?”

当你刚刚开始你的大学生活时,你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不清楚是很正常的。抓紧你的时间去学习关于你的专业能力,人格形成,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的一切事物吧。

这些信息将帮助你重新衡量你所选择的专业并且为你打开一个充满了无限机遇和可能的职业旅途!

通过各种学生组织、体育比赛等等课外活动来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涉足了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相似机构所能提供的关于职业的信息,对不同的职业有一定认识。

和你的家人、朋友、导师等讨论你的职业兴趣,当然也可以是其它能够给你建议的其它人,尤其是那些已经在工作的人。

接受专业的个人定位测试,从而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你自己想要加强的竞争力。同时,努力学习,努力得到尽可能高的分数。

第二年:拓展你的职业地平线

“我已经了解了我的专业,可是学习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拥有了这个学位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继续发现和收集你欢愉职业发展领域的信息。最好的资源就是那些已经工作的并且对你的职业规划有兴趣的人。

暑期兼职、实习以及一些志愿者活动都会使你得到最直观的信息。

继续拓展你在职业选择方面的知识,将所有你感兴趣的职位和行业做一个列表。

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的关于职场的信息。

研究其它相关信息。

有机会的话和那些对你的职业发展有兴趣并且在相关行业工作的人进行交流,或者在这个职位上与一个专业人员共事。

积极寻找实习、兼职、暑期工以及志愿者活动来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

参加其它与职业相关的活动从而尽可能多地了解行业以及整个职场。

第三年:细分你可能的选择

“我在考虑几个不同的职业选择——哪一个最我是最优选择呢?”

“我应该为这个职业准备写什么呢?”“大一以来,我的兴趣有那些变化?这将会怎样影响我现在的行动?”

实习和暑期兼职将帮助你获得新的技术,了解的职业咨讯,并且构建你自己的人脉网络。以自己更好的学术表现,尤其是你的专业方面。现在是时候回到大一时候的问题:“我是谁?”“我想要什么?”

细化你的职业选择并且与一个专业人员讨论你的职业规划。你对自己早期的决定满意么?

为读研考研作准备,如果你的职业规划需要一个更高的学术背景。

研究你心仪的公司以及它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确定自己最适合的职位。

继续寻找并且从事那些能使你获得有用经验的实习以及兼职工作。

第四年:冲刺之时,决战之际

“什么样的工作对于我是可行并且现实的?”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找到适合我的工作?”

“我应该现在就读研或者先工作再读研?”

为你自己提前计划并且设置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现在起你将面对从大学校园到社会或者更高一级学位学习的转变。

了解求职的每一点信息,有可能的话可以参加一下专业的求职培训,向专业职业咨询师进行咨询。

为你得第一份工作进行准备,就工作的第一年以及你所能遇想到的一切向你的师兄师姐请教。

充分离用你的人脉关系为你的求职历程创造机会。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拓展你求职的渠道,网络,招聘会,宣讲会等等。

确认自己有关毕业以及签约的一切事宜,以免到最后给自己措手不及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