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详细

宏志助航 ‘职’引未来” 2023年新疆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顺利启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63)    发布时间:2023-09-16

宏志助航 ‘职’引未来” 2023年新疆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顺利启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唤醒生涯规划意识,助力学生掌握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生涯决策及行动力等方面的知识技能,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新疆大学于9月16日启动“宏志助航 ‘职’引未来”2023年新疆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上午1100时,生涯体验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博达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红湖校区、博达校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和2023级新生代表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总支书记、副部长孙琳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孙琳杰在致辞中对2023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需要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确立“航向”,学校首次举办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是学校推动和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体验,认真投入,获得更好的自我认知,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明确人生规划,刻苦学习,胸怀家国理想,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书写青春的使命担当。

生涯体验活动将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元素进行集成,为学生提供各种直接参与、有所体验、激发行动的互动游戏,增强学生的主观感受,激发学生职业规划兴趣,促进其生涯资助。


本次生涯嘉年华共设12个游戏关卡,包括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能力充电和为梦想前行四大区域。参与体验的同学通过天生我材环节探索自己的性格类型,理解自己与他人,在工作中扬长避短并更好的与他人合作通过工作三重奏环节理解不同的人对于工作意义有不同的建构,帮助学生思考并建构自己认可的意义通过生涯走马灯环节了解生涯发展阶段,知道每一个阶段面临的生涯任务以及要承担的角色通过职业猜猜猜环节探索职业的典型特征或工作场景通过山河环游记环节初步了解不同区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开阔眼界,拓展未来选择和发展的空间通过机会孵化站环节帮助学生意识到和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机会无处不在通过围住神经猫环节 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培养了大局观、规划观,对日后的职业生涯做准备通过追求碰碰车环节探索基于自己所

选专业的职业发展追求;通过向左走?向右走?”环节规划自己的毕业去向,并学习做出决策的方法;通过大学生进阶攻略”环节让学生考虑自己在每个角色上当前都处于什么“段位”, 并思考提升的方法通过奔涌吧,后浪”环节探索大学期间的生涯目标,激发大学生实现大学目标的动力,并学会目标管理的方法;通过生涯扫雷”环节诊断生涯决策困难。


每一个闯关游戏背后均有相关的生涯理论支撑,层层闯关。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以2023级新生为主,其他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自愿参与。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立即开始,现场体验游戏火热,参与体验的同学纷纷组队亲身体验,、辅导员老师现场带队,并在活动中观察学生表现、了解学生特点,便于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本次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是学校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总体持续5天时间,其中红湖校区和友好校区是9月16-17日,博达校区是18-19日,为各学院新生分别设置了参与体验活动的时间和乘车安排,更为2023级新生们提供了深入探索、激发行动的生涯互动场景,辅助就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唤醒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认知自我、探索职业发展方向,从而为未来职业抉择和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