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业引导> 就业引导详细

新疆:转移就业 “转”出精彩人生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100)    发布时间:2020-11-17

“我想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赚钱补贴家用。”……4年前,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农民茹先古丽·萨吾提写下“心愿清单”,如今一一实现。

“我在企业上班3年了,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10月29日,茹先古丽·萨吾提高兴地说。

“十三五”以来,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推行“地区统筹、县(市)牵头、乡镇落实”的转移就业工作模式,采取“一产农业内部消化、二产有组织转移、三产灵活就业”等方式,畅通转移渠道、拓展工作岗位、优化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2016年以来,地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195.35%。

茹先古丽·萨吾提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她家有7口人、31亩地,母亲患心脏病。2018年,工作队结合她的家庭实际,鼓励她外出务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前期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技能培训,她到一家纺织企业上班,从学徒到现在的熟练工,工资越来越高。现在,茹先古丽·萨吾提不仅让家里的生活大有改观,还有了存款。

为尊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意愿和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地区不断创新转移就业服务方式,用好“互联网+平台”模式,分行业、分区域统计就业供需信息,建立完善岗位信息推送机制,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储备人员信息与岗位信息进行匹配,实现就业信息和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为广大企业和转移就业人员提供快捷、周到、满意的服务。

为让转移就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除实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资收入等信息以外,地区人社部门还积极架设员工、企业、输出地、输入地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确保“输得出、稳得住”。针对转移就业人员想家的问题,建立转出人员服务跟踪联系制度,依托农村幸福大院建设、牛羊托养和土地托管等方式,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无法照料老人、牛羊无人喂养、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企业安心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