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详细

2021征兵宣传政策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538)    发布时间:2021-01-19

征兵宣传政策



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参军报国既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谁选择了军营,谁就选择了光荣,选择了责任,广大适龄青年朋友们,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一、国家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55条的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规定为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就成为公民的一项光荣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3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政治条件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国家,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大学实习生入伍允许提前毕业

为了鼓励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上半年批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在完成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准予毕业。”同时,还明确“入伍经历作为毕业实习经历”。也就是说,上半年春季入伍的小伙伴们大学最后半年到部队后就可以领取毕业证,即,凡达到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3月份参加应征入伍的,可在6月份直接取得毕业证。

升学条件优惠力度加大从今年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数量规模扩大,从5000人扩大到8000人;2022年执行专科大学生(含新生、在校生)退役后免试入读全日制本科。

 

二、春季应征入伍程序

网上报名:1月10日起至2月1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应征报名表》,大学生还应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及《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分别交户籍所在地街道武装部或所在高校征兵和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审核。(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大学生既可以选择户口所在地应征,也可以选择高校所在地应征)

初审初检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按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初审初检。

体检政考2月15日至2月28日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按照要求到指定点参加体格检查。

走访调查由兵役机关协同辖区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走访调查,了解掌握应征民的政治思想、家庭背景、文化程度、个人经历、现实表现和入伍态度等。

役前教育3月1日至3月7日在定兵前参照部队教育管理模式,对“双合格”应征青年采取“全面考察、全程淘汰”的方式组织适应性教育训练活动,作为审批定兵的重要依据。

预定新兵3月8日至10日兵役机关对体检和政考、役前教育均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

批准入伍3月中旬起由兵役机关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应征青年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代偿等手续,等待交接运输。

三、应征报名条件

男兵应征报名对象: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上半年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走开技能型人才征集路子,搞好部队急需兵员征集

全国征兵(男兵)2021年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2020年12月10日 至 2021年2月20日;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4月1日 至 2021年8月15日。

女兵应征报名对象:上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全国征兵(女兵)2021年应征报名时间:上半年应征报名:2020年12月10日 至 2021年2月20日18时;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6月26日 至 2021年8月15日18时。

三、征兵体检标准摘要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的合格。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BMI≥28需加查血糖化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体质指数(BMI)等于体重(千克)/身高(米)2。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

面颈部长径超过3厘米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癞痕,不合格。面颈部纹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厘米的纹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厘米的纹身,男性纹眉、纹眼线、纹唇不合格。

、国家政策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这里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2015年4月30日)最新政策为主。1.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要,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2.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3.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层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同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5.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统一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6.复学(入学)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相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入学。7.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8.高职(专科)升学。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9.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10.退役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1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学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地方政策

义务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乌鲁木齐市每年为本市户籍的义务兵家属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大学生参军入伍,乌鲁木齐市发给一次性奖励金;两年义务兵结束后,退伍并选择自主就业的,乌鲁木齐市发给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退伍时,部队发给复原费。

六、退役军人保障法

 第三十三条 军人退役前,所在部队在保证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可以根据部队特点和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储备培训,组织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各类高等学校举办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以及知识拓展、技能培训等非学历继续教育。

第三十六条 国家依托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就业创业的,可以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应扶持政策。

军人退出现役,安置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就业。

第四十一条 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服务。

第五十三条 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第五十九条 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现役军人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现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达到报考研究生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国家依托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就业创业的,可以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应扶持政策。

军人退出现役,安置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就业。

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录或者招聘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退役的军士和义务兵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退役的军士和义务兵入伍前是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人员的,退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

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贷款贴息等融资优惠政策。

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第五十二条 军队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为退役军人就医提供优待服务,并对参战退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给予优惠。

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七、联系方式

天山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电话:0991-2892176   2882772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区后泉路136号(天山区交警大队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