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详细

职业规划与关于职业规划需要了解的问题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787)    发布时间:2019-09-16

   职业规划的基本概念就是:发展出一个让人的幸福最大化的职业。请注意,不是选择,因为人是在变的,职业也是,所以选择好了一个职业也不一定能长期发展得好。就好像婚姻不是选择一个好人,而是选择和一个人好好过。职业规划就是这样的一个学问,每一个人都需要了解关于自己的话题:

1. 你到底要什么?

你可以什么都要,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重点。比如说你希望即有钱又稳定,但是你一定先要确定:我是在有钱的前提下稳定,还是在稳定的前提下有钱?

2. 你有什么能力可以换来你要的?

你凭什么交换你要的东西?是你的能力、资历、资源?能力分成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资源分成人脉资源和物质资源。

3. 你如何长期持续的给予这些?

你是否具备长期在这个地方发展的能力和天赋?你是不是愿意长期的干这件事情?你的兴趣有多大程度会变成志趣?

关于职业的问题也是要了解的:

1,这个职业到底能给我什么?

职业可以什么都给,但是职业、公司、行业有很多很多,你要确定你未来要去做的那个职业是一定能给你要的东西的。

2. 这个职业有什么要求?

这个职业入门门槛是什么?优秀的业内人士是什么样子的?他们有什么共同点么?如何才能在这个行业混的好?下一步这个行业的人该怎么做?

3. 这个职业发展如何?如何保证越来越好?

很多职业看上去很好,慢慢的就无下文了。你为这个变化准备了些什么?

这个职业发展如何?有什么发展空间?有什么变化余地?

上面两边的问题搞好了,剩下来的无非是一些决策的技术问题,基本上问题不大了。这是关于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