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详细

职业生涯规划的十大原则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694)    发布时间:2019-08-13

下面简述十个基本原则仅供参考:

1.清晰性原则:考虑目标措施是否清晰明确?实现目标的步骤是否直截了当?

2.变动性原则:目标或措施是否有弹性或缓冲性?是否能依据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3.一致性原则:主要目标与分目标是否一致?目标与措施是否一致?个人目标与组织发展目标是否一致?

4.挑战性原则:目标与措施是否具有挑战性,还是仅保持其原来状况而已?

5.激励性原则:目标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格、兴趣和特长?是否能对自己产生内在激励作用?

6.合作性原则:个人的目标与他人的目标是否具有合作性与协调性?

7.全程原则:拟定生涯规划时必须考虑到生涯发展的整个历程,作全程的考虑。

8.具体原则:生涯规划各阶段的路线划分与安排,必须具体可行。

9.实际原则:实现生涯目标的途径很多,在作规划时必须要考虑到自己的特质、社会环境、组织环境以及其它相关的因素,选择确定可行的途径。

10.可评量原则:规划的设计应有明确的时间限制或标准,一评量、检查,使自己随时掌握执行状况,并为规划的提供参考的依据。